最新消息

※最新消息:1.112-2第9週 菜單(4/8-4/12)上架2.本校午餐烹調用水使用三道式過濾設備,並依縣府規定每年1/3/5/8/11做水質檢驗且檢驗合格,請全校師生及家長安心

中秋趣談-----中秋節的由來?為何要吃月餅?

中秋趣談-----

中秋節的由來?為何要吃月餅?
每年黃曆八月十五日即為中秋節。按照黃曆,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,古時稱為仲秋。而八月十五日又在「仲秋」之中,因此民間稱為「中秋」。
中秋節還有許多別稱:「八月節」、「八月半」;又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「月」進行的,所以又俗稱「月節」、「月夕」。加上這一天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,更明亮,此夜,許多家庭會團聚一起仰望天空,欣賞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,所以,中秋又稱「團圓節」。(大紀元)

中秋節的由來

「中秋」一詞最早出現在《周禮》一書中,但直到唐朝,才成為固定的節日,《唐書‧太宗記》記載有「八月十五中秋節」。宋朝時,中秋節開始盛行;至明清,已與元旦齊名,成為中國的主要節日之一。
中秋節的習俗很多,形式也各不相同。古時,帝王有春天祭日、秋天祭月的禮制。在民間,每逢八月中秋,也有拜月或祭月的風俗。
月餅最初是用來祭奉月神的祭品。祭月之後,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均分切成塊,每人一塊,吃月餅祝福團圓;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一份,表示闔家團圓。也就是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,以餅之圓兆人之常生,用月餅寄託思念故鄉,思念親人之情。

另一吃月餅傳説:朱元璋藉月餅起義奪取天下

中秋節吃月餅相傳始於元代。當時,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,紛紛起義抗元。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。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,傳遞消息十分困難。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,命令屬下把寫有「八月十五夜起義」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,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,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響應起義。到了起義的那天,各路義軍一齊響應,起義軍如星火燎原。很快,徐達就攻下元大都,起義成功了。
消息傳來,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,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,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,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秘密傳遞信息的「月餅」,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。
之後,「月餅」製作越發精細,品種繁多,成為饋贈的佳品。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也在民間流傳開來。
營養師小叮嚀:月餅好吃,適量就好....還有還有記得...要吃也要多動動喔!!!
祝 中秋佳節愉快.......10809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